News & Events

News
我国或出现结构性通胀 —— 造成部分物价飙涨
December 03, 2021

Responsive image

(吉隆坡一日讯)亚太投资银行投行一部总裁黎浩然说,全球资源价格同步上涨,以及抗疫期间供应链受干扰导致物价走高,大马料出现“结构性通胀”,更为复杂,将持续较长的时间。
结构性通胀指在没有需求拉动和成本推动的情况下,只是由于经济结构因素的变动,也会出现一般价格水平的持续上涨。这种情况下,总需求并不过多,而是某些产品需求过多造成部分产品的价格上涨现象。
黎浩然在亚太投资银行“后疫情时代融资机会”线上论坛上说,大马国内生产总值从去年低谷强力回升,预期2022年成长率可达5%,但同时通胀率也应声反弹至2.5%。

全球同步无可避免

他说,全球资源价格飙升,以及疫情期间供应链中断导致了结构性通胀,大马通胀预期高涨。
“这次的通胀比起以往更复杂,效应更长。这些因素也可能导致收紧货币政策逐步推行。”
“这是无法避免的,因为不仅发生在大马,这是全球同步承受着通胀压力。”
在应对通胀问题方面,他认为,除了货币政策调整,供应链健全也是关键点,若很多供应链停顿或接不上,将继续带来严重影响。
稍早前,我国公布10月份通胀率攀至2.9%的4个月以来最高水平,国内物价陆续喊涨,经济分析师甚至预计,在更高食品和燃料价格等国内外因素推动下,未来数月的通胀会持续高企。

潜在风险多 中小企业需加紧复苏

纵观上述风险,他说,我国中小型企业犹如走钢丝上,看不清前进或后退的道路,若不小心将会跌得粉身碎骨。
“如有另一轮更严峻疫情,恐会导致更多中小型企业陷入困境,大家需做好应对准备。”
为此,他认为,短期融资将能协助企业渡过难关,抓紧机会乘上复苏快车。他也为企业和投资者提供了应对潜在风险的策略。
他说,繁荣税的实行短期内将对政府税收有利,但对私人界起着负面导向;天灾或气候突变将导致供应链中断和损失。

应紧捉RCEP优势调整策略

中国东盟商务协会总会(CABA)副秘书长洪文杰说,后疫情时代的关键不在于机遇是否到来,而是我国是否准备好接受“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CEP)。
“未来发展趋势方面,市场将走向多元化发展和区域合作的层面。疫情下,全球供应链面对严重的考验,无论是从生产,还是到后来的配送都面对一定程度的挑战。我们看到许多在供应链终端和面对潜在风险的业者加速转变。后疫情时代来临,我们会看到更具有开放包容的区域合作,包括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
他认为,鉴于中国之前宣布在未来5年进口1500亿美元(约6308亿令吉)东协农产品,明年值得关注农产品商机。
他说,1500亿美元的产品,平均一年有300亿美元(约1262亿令吉),这个数字相比2018年180亿接近一倍。
“中国主要进口的有棕油,大米和榴莲。但当时(2018年)中国大部分是进口榴莲泰国,所以大马企业可以趁机扩大市场。”
他指出,企业可以利用原产地累计政策,扩大产业链的中间生产规模,并调整策略,加大区域内的投资和生产布局,以享受供应链整合红利。
他说,伴随货物贸易增长,制造业相关需求将会增大,也将带动跨境电商、物流业、金融与商业服务也的需求会有所增加,投资者和求职者可以关注这些行业。
出席者还有安氏会计事务所创办人和税务专家廖振雄和CitiPlus主持人蓝志峰。

文章来源:中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