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Events

News
中国和东盟企业家研讨跨境贸易 达成“香山共识”——“中国-东盟知名企业家圆桌闭门会议”成功举行
November 09, 2021

Responsive image

2021年11月8日,由中国-东盟商务协会总会、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品牌管理专业委员会主办,北京领讯时代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马来西亚发林集团、亚洲星云品牌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二届中国-东盟商贸洽谈会”正式开幕。

8日下午,“第二届中国-东盟商贸洽谈会”的分论坛——首届“中国-东盟知名企业家圆桌闭门会议”在网络云端举行。尽管处于疫情防控的时期,依然有来自中国和东盟的21位企业家怀着浓厚的兴趣在线出席会议。

本次圆桌会议由BT财经总编辑张津京先生主持。在圆桌会议上,中国-东盟商务协会总会副会长、拿督黄汉良,中国-东盟商务协会副会长、马来西亚汉文化中心主席、拿督吴恒灿等中国和东盟嘉宾、企业家代表在会上交流了行业发展经验。

圆桌会举办期间,恰逢商务部公布《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将于2022年1月正式实施。这一利好消息,成为本次圆桌会议各方讨论的焦点。与会企业家敏锐地认识到,RCEP是一个全面的、互惠的、现代的自由贸易协定,将极大地影响全球经贸走势。它不仅有利于降低享受关税优惠门槛,也将极大促进区域贸易合作,稳定和强化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参会各方对此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和肯定的态度。参会各界人士还就RCEP正式生效之后区域经贸往来、企业合作、发展趋势,以及更多有可能展开合作的空间进行了深入探讨。

值得关注的是,参会的中国和东盟的企业家共同达成了广泛共识,称为“2021中国-东盟企业家圆桌会香山共识”。

以下为“2021中国-东盟企业家圆桌会香山共识”全文,共八条。

一、要坚定推动区域经贸往来,呼吁各国政府摒弃贸易保护主义,为企业间正常经贸活动开展创造最有利条件,最大限度地落实RCEP成果,促进中国和东盟这两个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的经济实体,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增长。

二、要推动中国与东盟之间建立长期稳定的文化交流渠道,进一步开展在教育领域、品牌建设领域,特别是语言文化及高等职业技术教育领域的深度合作。在文化创意产业合作方面,要增加政府引导和相关扶植政策的倾斜,加强文化创意的保护。通过搭建品牌交流的平台,推进品牌合作,从而进一步提升中国与东盟企业的品牌影响力。借助RCEP的东风,促进中国和东盟文化产业共同发展。

三、要加强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合作,利用好亚投行平台,调动民间企业力量,贯彻“一带一路”倡议,输出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技术和经验,提升东盟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能力,为双方经贸往来和经济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四、要在跨境支付方面积极探索。期望中国和东盟各国政府能尽快达成电子货币支付等合作方案,提升在RCEP区域内电子货币结算的能力,为区域内国际贸易合作提供便利的国际结算方式,推动中国和东盟之间经贸往来再上新台阶。

五、要在国际物流方面加强合作。期望中国和东盟各国能共同推出一系列区域内优惠政策,促进跨境物流企业得到快速发展。并结合数字化与物联网技术,提升中国与东盟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推动区域内国际贸易健康发展。

六、要加强区域跨国供应链建设。在RCEP框定的区域内,既有中国这种全产业链的制造业大国,也有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在高新技术制造领域拥有先进经验的国家,双方优势互补,完全可以在RCEP框架内搭建具有安全性、可持续性,且能长期稳定发展的国际供应链,提升区域内各国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水平。

七、要在人才培养方面扩大交流。尤其是对于语言和跨国文化交流有促进作用的人才,期望中国和东盟各方积极合作,深化区域文化交流,扩大人才流动途径,建立良好的人才培养与交流体制。

八、要在高新技术领域推陈出新。建议在RCEP框架下设立民间的企业基金,推动区域内企业向中国和东盟最需要的技术领域展开攻关,纾解中国和东盟各国在亟需高新技术方面的短板,使RCEP成为全球高新技术交易最密集、最活跃、最健康的区域,增强区域内人民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据悉,在本次圆桌会议上参会嘉宾和企业代表达成了一致意见,中国与东盟各国一衣带水、唇齿相依,自古以来就有着亲密的伙伴关系。各界同意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深化产业合作,扩大相互投资,共同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积极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谈判进程,促进东亚经济一体化。

11月8日-10日的的“第二届中国-东盟商贸洽谈会”已经告一段落。会议结束,但是洽谈会组委会将继续秉承服务企业的理念,继续推进中国企业走进去和东盟企业走进来,继续促进中国-东盟贸易繁荣。

文章来源:BT 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