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Events

News
企业组织:追随中国带路脚步 疫后构建亚洲商业模式
October 17, 2021

Responsive image

(吉隆坡17日讯)随着大马言明将在未来继续力挺一带一路倡议,本地企业组织认为,或许疫后正是打造亚洲商业模式,及构建东方经商价值观的最佳时机。多名企业组织领袖认为,过去各国都依据西方的商业模式与思想价值经商,然而随着中国在疫后引领全球经济复苏,我国也进一步确立未来对共建一带一路的意愿后,共商一套属于亚洲的商业模式及东方价值的经商文化是必要的。

郑荣兴:融入东方美德

中国东盟商务协会总会副财政拿督郑荣兴接受《南洋商报》访问时说,尽管亚洲商业模式曾在区域内被提及,具体内容及概念却没再深化。他认为,现在是时候立体化有关内容,如把东方价值提倡的“义气”、“诚信”、“尊重”等美德融汇在里头。

易与三大国对接

郑荣兴指我国除了地理位置极具策略,各族也能与来自人口最多的三大国家,即中国、印度和印尼对接。就此,我国在协助构建亚洲商业价值与模式上,扮演着重要角色。

他也指长期生活在多元文化下的国人,在文化上较能与各国融合及调适能力高,可以在东盟与各国配合,而亚洲商业模式对国人来说并非接受不了的事。再来,我国华裔在商业上也表现出色。

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日前在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开幕礼上通过视频致词时说,一带一路是具战略及前瞻性倡议,可开辟更多领域的连通性。这种相互理解将为亚太地区、非洲、中欧与东欧发展创造新的增长机会。

郑荣兴提到,之前我国对中国的态度因不同领导而有异,如今随着首相上述谈话,相信许多本地商人也能掌握未来发展方向,并有相应的部署。

“至少现在比较稳定,不会让中资觉得我国有很多变数,而我们也不必因经常的修改而乱了阵脚。”

林亿芳:制定共同工作模式

中国马来西亚文化与经济协会副理事长林亿芳说,所谓的亚洲经商模式或东方价值观不一定就得以某国马首是瞻,反之应该在相互配合下产出。

她指大家在不同文化背景下共事,自然会有一定的难度,其中一些地方较讲究效率与速度,甚至连工作时间也可能比我国长,因此制定一套能让大家都适应的工作价值观与模式,更显必要。

“现在就是时机。疫情后大家都在复苏,所以此事更需要一套大家都舒服的方式,及共同的商业价值观。”

较早前,林亿芳指过去我国企业总是在西方商业模式和欧美价值观下运作,对于亚洲经商模式或东方企业价值,可谓真空。若是能构建亚洲经商模式,再与西方的经商理念融会贯通,相信将对我国更好。

骆建林:各领域同一起跑点

亚洲美业联盟协会联合会(FABIA)名誉会长骆建林也认为,亚洲确实需要一个属于自己的商业模式与更适合东方文化的经商价值观,疫情后就是最佳的时机。

他指出,疫情后,虽然各国复苏与受影响程度不一,但个别领域都算是重新在一个起跑点上恢复,需要有一套新模式与价值观来运作。

他说,虽然过去很多人对与中国合作有偏见,但纵观过去几年,中国经商模式已和以往不同,其中在知识产权一环,中国相关意识已经很高。

他也认为,在多元文化下长大的国人,基于较其他国家企业的包容度更高,因此更懂得与各国企业合作。

杨忠璇:带路文化先行

全球汉语教学总会总会长杨忠璇认为,我国在与中国推动一带一路上文化上必须得先行。

“任何商业活动都是人与人之间的一种互动,若各方都能在一套相近的文化基础上共事,自然较得心应手。”

他强调,构建亚洲商业模式或东方经商价值观不意味着放弃现有经商思维,反之是掌握多一套模式,以更好地和世界接轨。

郭隆生:未来商业聚焦亚洲

马中总商会副总会长郭隆生认为,大马向来是务实的国家,而国际商贸上采取的态度或模式从来不会趋向某一方,因此构建亚洲商业模式与否,对我国而言差别不大。

不过,他指随着世界经济从西方转向东方,中国甚至有望在2028年前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时,世界的经济重心自然落在中国,而亚洲会是未来世界的商业聚焦。

他提到,随着回教徒人口将在未来35年内增至70%,回教市场将有庞大商机,这点不仅有利于我国,大马三大种族恰好能与全球最多人口的国家中国(第一)、印度(第二)及印尼(第五)有同宗的连接,因此能更好地顺应发展。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