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Events

News
侨音|林玉唐:打开“东盟之窗”
September 09, 2021

Responsive image

提起林玉唐先生,很多人会想起上世纪 90 年代他在福建老家的善举。在故园岭头,那三层漂亮的小学校舍,公路的建设和水泥路面的铺设,普光寺的重建,古迹的恢复,惠北及邻近的仙游枫亭华侨医院,还有其他众多的公益项目,都有林玉唐捐资的身影。

如今,山东人对林玉唐先生的了解,更多源于齐河的东盟国际生态城。

自 2010 年与德州市齐河县政府签署合同,计划斥资 150 亿建设东盟国际生态城生态旅游发展项目以来,林玉唐先生就成了山东的“常客”。

“经过多年的摸索和努力,10 年前的一小步今天已经初具规模,可以看到,山东对接东盟的经贸往来目前已经万事俱备,并且进入了快车道,前景可期。”林玉唐先生自信满满地说。

他在山东深耕十年打造的“东盟国际生态城”,定位为省会济南的后花园、齐河新城,积极打造东盟国家在中国北方的平台,成为中国与东盟企业合作的示范园区。

鸟瞰东盟国际生态城。

为表彰丹斯里林玉唐为山东与东盟双方经贸文化交流作出的积极贡献,2019 年 9 月 29 日,山东省政府授予丹斯里林玉唐“山东省荣誉公民” 称号。

“获得这个称号对于我而言,不仅是一项莫大肯定,同时也敦促我持续肩负更大的使命,以深化山东与东盟文化经贸合作,共同打造更为紧密的中国 - 东盟命运共同体。”林玉唐坦言。

在马来西亚槟城,“发林”可谓家喻户晓, 其创办人丹斯里林玉唐的知名度也随着“发林” 地产业在过去 30 多年来的蓬勃发展,在地产界奠定了一席之位。

丹斯里林玉唐,曾被马来西亚媒体评价为“有过人的亲和力及经商头脑的企业家”,在大马写下了许多商业传奇。凭着在地产界的盛名,赢得了“发林之父”的称号,成为马来西亚著名的企业家之一。

林玉唐先生接受记者采访。图/何延海

林玉唐是马来西亚华侨社团中一位声誉卓著的领袖人物。他曾担任过马来西亚福建社团联合会总会长,槟城中华总商会副会长及顾问,曾担任马来西亚全国 13 个州的中华大会堂总会(华总)总会长,现为该会永久名誉会长,他还担任包括中国东盟商务协会总会在内的重要社团组织的主席、董事、会长、顾问等职。在这些社团里,他表现出高超的领导才能,倾注了大量心血和财资,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1988 年 7 月,46 岁的丹斯里林玉唐第一次回到父辈的故土家园。

“当时场面很大,乡亲们听说我们要回来,都出来迎接。”林玉唐回想起当时的情景,感慨道:“一公里的路,我们汗流浃背地走了 1 个多小时,都是泥泞的土路,交通十分不便,那时我就在想,要先把这条路修好。” 

林玉唐先生虽然出生在马来西亚,但他对于父辈的祖国及家乡却表现出殷殷故乡情、拳拳赤子心。他看到当时的家乡教育落后、交通闭塞、设施简陋,决定先从教育、交通入手,帮助家乡缓解燃眉之急。

这些善举也改变了当地村民的思维,开启了学习的风气。而在此过程中,林玉唐感到要长期募集资金养护及发展当地教育与基础设施,确实不容易,于是有了到泉州投资兴业的念头,用企业的利润支持当地民生事业。于是,惠安发林屋业发展有限公司就此成立,引进马来西亚的房屋风格,为县城附近建设新楼房。这也开启了发林集团在中国投资发展的轨道。

为表彰丹斯里林玉唐对积极推动海外友好关系以及马中两国紧密交流,亚洲战略与领导研究所(ASLI)于英国伦敦举行的 2015 年世界华人经济峰会中,向丹斯里林玉唐颁发了终身成就奖。

在很多人眼中,林玉唐先生是推开山东—东盟文化经贸合作发展之窗的人,30 多年来他努力推进东盟与中国的经贸往来。

“经商投资不仅要跟随政府的政策走,同时也要发现社会与民生的问题并积极的解决,这才是经商的王道。”林玉唐说。

“打造中国生态项目第一品牌”是发林集团对“东盟国际生态城”的一个明确定位。

早在“一带一路”倡议推行前,林玉唐已注意到东南亚企业家仍集中在中国南方地区,如广东、福建、江苏等地进行投资与经商,那时他就开始发掘东盟市场与中国北方市场合作的可能性。

“若要强化中国与东盟地区的合作,必须要在中国北方腹地打造一个经贸与投资交流平台。作为人口、经济与文化大省的山东,就具备了当中的有利条件。”林玉唐先生说。

2010 年 5 月,丹斯里林玉唐与德州市政府和齐河县政府签署协议,在齐河县黄河国际生态城中圈定约 10 平方公里的地段,用以打造东盟国际生态城。

东盟国际生态城,定位为省会济南的后花园、齐河新城,积极打造东盟国家在中国北方的平台,成为中国与东盟企业合作的示范园区。

“现在山东省在大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以及济南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的发展,齐河东盟国际生态城肯定能成为新的增长极。”林玉唐认为,有必要加大力度推动齐河现有的东盟国际生态城,结合各方力量,建成一个对接东盟的大平台,使之成为东盟企业的发展重镇。

“山东绝对是东盟投资者与企业家值得深耕的地方。”林玉唐坚信这一点,并带领发林集团开始了未来的规划。

“打造中国生态项目第一品牌”是发林集团对“东盟国际生态城”的一个明确定位。在规划中,“东盟国际生态城”包括大型会展中心和商贸交易展销中心、东盟十国机构和企业总部区、中国东盟文化教育中心、国际学校、滨河广场、健康医疗城、老年养生社区和多国文化中心等高品质板块,以此形成黄河北岸具有独特魅力的经济文化与生活热点。

如今,东盟国际生态城的平台已然搭起,“东盟之窗”正在履行着它建立的初衷,“一带一路”的春风扑面而来。

文化是根植于每个中国人的基因,也是连接彼此的精神纽带。

山东有 1 亿人口,经济总量也超过 1万亿美元。山 东更是儒家文化的发源地,素有“一山一水一圣人”的美誉,历史古迹与文化遗迹不可胜数。

东盟国家有 6 亿多人口,经济总量超过 2.4 万亿美元;东南亚国家虽是多元文化,但华人不少,且崇尚儒家文化,保留了丰厚的中华优良传统。

对山东的经济实力和文化资源如数家珍的林玉唐,谈到如何推动山东与东盟国家紧密合作时,认为应从教育和文体活动着手,有条理和有系统地做好宣扬工作,通过潜移默化的方式,将中国柔性和软性影响深耕在海外侨团和住在国,巩固彼此情谊。

这正是“一带一路”倡议中“民心相通”的重点所在。“在‘一带一路’倡议的‘五通’之中,民心相通是最基础、最坚实、最持久的互联互通,也是其它‘四通’的重要基础。”林玉唐在博鳌亚洲论坛 2021 年年会华商领袖与华人智库圆桌会议上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从 2013 年提出至今,中国与沿线国家的合作从来没有间断。伴随着中国“十四五”开启,“一带一路”倡议提升至高质量发展,凸显出中国将以高水平方式与区域国家共同寻求合作共赢的新契机。其中,架设文明互学互鉴桥梁,反映出“一带一路”倡议更加重视“民心相通”。

林玉唐指出,中国与东盟国家若能持续促进高效的民心相通,将为“一带一路”的高质量发展带来更多市场商机。“我也深信,在双边友好的持续发展下,东盟将成为中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最佳伙伴。” 

鸟瞰东盟国际生态城。

文章来源:山东省侨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