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Events

News
2021中国-东盟二手车高峰论坛在德州齐河召开
March 18, 2021

Responsive image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8日讯 3月18日,2021中国-东盟二手车高峰论坛在德州齐河东盟国际生态城举行。中国—东盟商务协会总会总会长林玉堂、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肖政三出席活动。会上,中国-东盟汽车行业委员会成立,中国-东盟二手车产业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同时启动。

本次活动通过线上论坛、企业形象展示和“一对一”跨国视频深度面谈等形式举行。邀请了马来西亚车业总会、泰国二手车工会、新加坡车业公会以及缅甸、柬埔寨、越南、老挝和菲律宾这五个左舵国家的行业协会、汽车经销商、代理商、检验检测机构等大批专业人士参与此次高峰论坛,对东盟的二手车市场进行全面详细介绍。此外,本次论坛还安排东盟多国的车联会长进行在线点评,全面剖析东盟市场需求,帮助中国二手车企业更好地了解东盟市场。 

  为切实帮助中国企业打开东盟二手车市场,此次高峰论坛还搭建了中国-东盟二手车出口平台。借助平台的资源,中国车企可以将汽车及零部件卖到东盟。为进一步加强中国与东盟汽车产业的交流合作,此次高峰论坛上还将宣布成立“中国-东盟汽车行业委员会”,并举行中国-东盟二手车产业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启动仪式。委员会将致力于更好地让中国二手车出口市场融入并引领该行业在全球的发展势头,以及协助中国二手车业者充分做好产业链优化、提高进出口汽车产品管理合规性、优化供应链布局,确保构建安全的供应链体系,以及积极参与进出口税政调整建议工作等。

据了解,我国汽车工业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是高端制造业的代表产业之一,目前每年约2700万辆新车及2.8亿辆二手车市场的规模。2019年4月我国首批二手车实现出口,2020年底,商务部、公安部联合印发通知,进一步扩大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地区的范围。如今,我国二手车已销往80多个国家和地区。

  对于中国车企而言,东盟仍是一块尚未完全开发的市场。尽管东盟市场需求庞大,但苦于没有稳定的海外拓展渠道、完善的相关配套政策和清晰的行业贸易标准,许多车企望而却步,往往选择市场化程度更高的海外地区。

东盟拥有六亿五千万人口,人均收入4600美元,汽车市场的需求是非常大的,未来十年需求或将超过千万辆。而中国是汽车工业大国,产销量和保有量均为世界第一,如果能在马来西亚、泰国或印尼打造一个基地市场,就可以将车辆出口到东盟任何一个国家,享受最大的关税优惠。对于双方而言,这都将是极大的商机。

  据悉,马来西亚汽车交易平台(ezauto.my)将作为中国-东盟二手车平台的运营主体,目前正在建设和完善中。

文章来源: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