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Events

News
林玉唐:中國東盟雙邊貿易逾2千億美元 增長37%
May 31, 2021

Responsive image

(檳城31日訊)由山東省人民政府與中國-東盟商務協會總會,日前於山東承辦“中國(山東)-東盟中小企業合作發展”線上線下大會,主題為“RCEP簽署背景下,中國與東盟中小企業合作發展前景與機遇”。

為積極打造山東省與東盟企業對接的平台,此大會獲得大馬企業熱烈參與,並分成五個領域進行企業精準對接,包括食品、機械、教育、汽車及貿易投資。各組通過直播、錄播等宣傳推介與洽談合作。

受邀致詞者包括山東省長李干傑、東盟副秘書長辛格、印尼駐華大使周浩黎、馬駐華大使拿督努西爾萬、老撾駐華大使坎葆恩塔萬、中國駐東盟使團大使鄧錫軍、泰國前副總理兼泰中文化促進會會長披尼、中國僑聯副主席隋軍、中國-東盟商務協會總會長丹斯里林玉唐、中國-東盟中心秘書長陳德海,大會主持人為山東省副省長汲斌昌。

林玉唐致詞時指出,今年是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週年,印證中國和東盟的合作持續增強,雙邊貿易在後疫情時代為經濟復甦提供了重要的支撐。

“2020年中國與東盟的雙邊貿易額達6846億美元,增長6.7%,東盟超過歐盟和美國成為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

他說,根據中國海關數據,今年首季,中國與東盟雙邊貿易額取得2640億美元,增長37%,展現後疫情時代經貿的強勢反彈,並積極朝向雙邊所設下的1萬億美元目標前行。

他認為,儘管去年受疫情影響區域間的通行受限制,但該會積極透過線上推動雙邊貿易與投資活動,舉辦10多場的視頻會議,包括中國-東盟(德州)經貿對接會、中國輪胎品牌海外推廣行動(東盟專場)、中國東盟汽車高峰論壇等。

“配合上述多項利好條件,東盟國際生態城項目第三期發展,將著重建設東盟10國機構和企業總部區、國際商務辦公區、以及多國文化中心等,打造成為東盟國家對接中國北方城市的橋頭堡,深化擴大中國北方城市與東盟國家的合作。”

“我們也將尋求東盟企業的建議,具體落實到投資建設上,達成合作共贏互利互惠目標。”

他也宣佈,該會將在2022年於生態城舉辦世界華人經濟峰會,聚集全球華人華僑企業在山東省齊河縣,探討經濟合作和推動方向。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