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Events

News
去年双边贸易额达6846亿美元 林玉唐:东盟成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
May 31, 2021

Responsive image

林玉唐表示,根据中国海关数据,今年首四个月,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额取得2640亿美元,增长37%,展现后疫情时代经贸的强势反弹。

中国东盟商务协会总会总会长丹斯里林玉唐表示,去年2020年,中国与东盟的双边贸易额达6846亿美元,增长6.7%,东盟超过欧盟和美国,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

他指出,根据中国海关数据,今年前四个月,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额取得2640亿美元,增长37%,展现后疫情时代经贸的强势反弹,并积极朝向双边所设下的1万亿美元目标。

“该目标为习近平主席2013年10月份,访问马来西亚与印尼等东盟国家时提出。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我们见证了中国和东盟的合作持续增强,双边贸易加速增长,并在后疫情时代,为区域经济复苏,提供了重要的支撑。”

林玉唐于日前在东盟中小企业合作发展大会上致词。

他于日前在中国山东出席东盟中小企业合作发展大会时,如是指出。

此项大会由中国山东省人民政府与中国—东盟中心主办,中国—东盟商务协会总会承办,于日前在山东大厦热烈举行,大会是以线上线下形式在各东盟国举行,主题为RCEP签署背景下中国与东盟中小企业合作发展前景与机遇。

林玉唐说,中国东盟商务协会自2015年成立以来,积极推动东盟企业朝更多元化的市场发展,尤其带动东盟企业开拓中国长江以北省份的市场。除了举办多项项目对接活动,协会也在2019年4月份主办“首届中国东盟经贸洽谈会”,吸引来自东盟7个国家的300多名企业参加。

他也表示,2019年11月,协会也邀请马来西亚槟城州政府代表团来山东考察,并与德州市政府签署旅游合作意向书,互相推动2020马中文化旅游年,并主办槟城美食节。

“我们也邀请东盟7国的教育与科技专才前来山东考察,并成立山东齐河中国东盟教科文促委会,以加强中国与东盟的教育交流合作。”

林玉唐于日前在东盟中小企业合作发展大会上致词。

林玉唐:线上积极推动双边贸易与投资活动

另外,林玉唐表示,尽管去年受到疫情影响,区域的通行受到限制,但是该会也积极透过线上的平台推动双边的贸易与投资活动,并举办10多场的视频会议,包括中国–东盟(德州)经贸对接会、中国轮胎品牌海外推广行动(东盟专场)、中国东盟汽车高峰论坛等活动。

”我很高兴,经过多年的推动,德州对东盟的进出口表现连年持续提升,2016年,德州对东盟进出口同比增长47.2%,达到33.7亿元; 2020年更是突破50亿元,达56.3亿元,增长30.7%。东盟成为德州市第一大贸易伙伴。”

对此,他相信随着此次中小企业会议的召开,未来德州市与东盟的双边经贸,将会得到跳跃式的增长。

他也说,为了更好更准确地了解双方的经贸依存度和发展空间,该会在去年启动由几家东盟大学和中国大学参与的中国(山东)–东盟经济合作研究,其研究的重点包括未来需要关注的新的合作领域,加速推动双边交流的蓬勃发展。

“一旦东盟国家的疫情稳定下来,我们将加速与有关部门洽商,为双边企业争取更多的发展机遇。”

他也指出,配合上述多项利好条件,东盟国际生态城项目的第三期发展,将着重建设东盟十国机构和企业总部区、国际商务办公区、以及多国文化中心等,以打造成为一个东盟国家对接中国北方城市的桥头堡,深化扩大中国北方城市与东盟国家的合作。

“我们也将寻求东盟企业的建议,并具体落实到投资建设的层面上,达成合作共赢,互利互惠的目标。”

他也宣布,该会将在2022年于生态城合作举办世界华人经济峰会,聚集全球华人华侨企业加在山东省齐河县的东盟国际生态城项目,共同探讨经济合作和推动的方向。

文章来源:联合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