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Events

News
在对接东盟高能级平台上亮出德州特色
May 31, 2021

Responsive image

共享机遇,携手扬起万里风帆。5月28日,中国(山东)—东盟中小企业合作发展大会在济南举行。大会以“RCEP签署背景下中国与东盟中小企业合作发展机遇与前景”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大会上,开幕式、中国—东盟贸易投资推介会、学术交流会、企业对接会、东盟国家风情及山东交往图片展系列活动精彩纷呈。备受瞩目的是,“山东(德州)—东盟中小企业联盟”和“山东东盟研究中心”两个落户我市的机构揭牌,我市与中国—东盟中心签署双向交流备忘录。此外,涵盖外贸进出口、投资合作、金融支持等领域的19个项目现场签约,总金额超过270亿元。

大会是省委、省政府打造的对接东盟高能级平台,旨在将山东省打造成为中国北方对接东盟的示范省份,并助力我市打造中国北方对接东盟支点城市,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大会上,我市充分借势、用势,利用各种推介会、对接会亮出德州特色与风采,释放开放合作的鲜明信号,打响“南有南宁、北有德州”的对接东盟品牌。

中国—东盟商务协会总会长林玉唐告诉记者:“这令人感到振奋!”早在2010年5月,他便与市政府和齐河县政府签署合作协议,目前已经将多个项目落地齐河,致力于共同把东盟国际生态城打造为东盟企业总部聚集区。在他看来,山东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先行区,而德州地理位置优越,相信未来德州与东盟双边经贸将得到跳跃式的增长。

上好佳集团董事长施恭旗是菲律宾总统中国特使,他热心公益、心系德州,捐资支持德州文旅产业发展,设立助学基金,是德州人民的老朋友。他同样看好德州的发展,希望自己能够继续为推动山东与菲律宾友好交往发挥积极作用,争取更多合作项目落地山东、落地德州。

马来西亚驻华大使拉惹·怒西尔万表示,马来西亚迫切希望通过多种方式与中国、山东、德州进一步加强合作,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包括线上沟通和交流。

德州和东盟国家友好往来历史源远流长,坐落于德州的苏禄王墓,是延续了600年情谊的历史见证。近年来,德州始终把东盟作为对外开放的重点区域、深化国际合作的首选之地,总投资25亿元的东盟国际生态城,是双方多年精诚合作的结晶。东盟已成为德州第一大贸易伙伴,去年进出口贸易额达到56亿元、增长31%,今年一季度增长18%。德州累计派出教师121人次赴东盟国家任教,接待1000多名青少年寻根游学,教育合作实现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全覆盖。加上RCEP的签署,也为德州与东盟高质量发展、高层次合作创造了新机遇、拓展了新空间。

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认为,签署双向交流备忘录是一个良好的开始,表明双方都有强烈的愿望加强合作交流。他建议,结合德州的优势和特点,找到与东盟国家合作的交汇点,在人文交往、经贸等领域多举办一些活动,积极为德州和东盟国家企业开展贸易和投资合作牵线搭桥,助力德州打造中国北方对接东盟支点城市。

“我市将与中国—东盟中心进一步建立机制性联系,定期分享信息,共同推动与东盟国家在贸易、投资、教育、文化、旅游以及媒体等领域的交流合作。详细拟定与东盟交流合作的战略规划,抢抓RCEP签署重要机遇,让德州与东盟的合作实现新突破。”市外办主任宋小美说。

文章来源:德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