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Events

News
中国-东盟汽车行业委员会中方联络处挂牌仪式
April 14, 2021

Responsive image

马中汽车行业联手抢攻东盟汽车枢纽的重大突破,中国-东盟汽车行业委员会的“中方联络处”昨日正式落户北京。

中国-东盟汽车行业委员会于去年成立,总部设在吉隆坡,而中方联络处地点则设在北京领讯时代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并由该公司高级副总裁熊平任中方联络处主任。

中国-东盟汽车行业委员会昨天上午通过线上平台举行一场隆重的中方联络处挂牌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见证马中汽车行业历史性时刻的嘉宾包括中国东盟商务协会总会长丹斯里林玉唐、中国东盟商务协会总会副总会长兼马来西亚汉文化中心主席拿督吴恒灿、中国-东盟汽车行业委员会主席兼马来西亚车业总会会长拿督许综文、中国-东盟商务协会总会秘书长兼世界林氏宗亲总会秘书长林尊文、中东欧-中国进出口商业协会副会长李小芹、北京领讯时代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新海及中国-东盟汽车行业委员秘书长李晓燕等。

中方联络处将在中国东盟商务协会总会的支持和指导下,架起中国与东盟汽车行业沟通桥梁,共同推动双边经贸合作。

东盟市场需求庞大

马中联手前景看俏

近年来,中国东盟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尤其在汽车商贸往来更是日益密切,而中国汽车也连续12年稳坐全球销量冠军,需要更多海外市场消化中国汽车,拥有6亿人口的东盟汽车市场正蓬勃发展,马中联手合作前景看俏。

林玉唐认为,随着中国-东盟汽车行业委员会开设中方联络处,象征中国与东盟汽车产业合作已有实质性发展,强化双边合作促进整个汽车产业的发展,实现经济共同繁荣。

助中国汽车走出国门

在签约仪式上,许综文也表示,设立中方联络处,将扮演重要的角色。

他指出,汽车产业是每个国家重要的经济支柱之一,要协助中国企业走出国门,需大量的工作推进,包括二手车跨国交易的产业链非常庞大,涉及到车辆交易、检测、出关、追踪、售后服务、转口贸易、金融保险、仓库存放等一系列的环节。

“中方联络处需要一一厘清各国对于汽车的进出口的要求、关税政策、质检标准等,才能真正帮助中国汽车走出去。”

李晓燕则补充说,随着中方联络处的成立,即将成为中国-东盟二手车贸易路上的先行者、参与者和见证者,未来中国-东盟汽车行业委员会将积极联系更多的东盟国家行业协会,努力把这条路走稳、走实、走强。

在此次仪式上,中方联络处还与马来西亚EZ Auto汽车交易拍卖数字平台、日本JAPANCARS汽车交易拍卖数字平台、誉车行(柬埔寨)国际汽车贸易有限公司、中东欧-中国进出口商业协会二手车出口项目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助力中国车企畅通全球。

新闻背景:促进汽车业贸易合作

2020年东盟10国和中国等在内的15国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构建了全球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同年12月成立“中国-东盟汽车行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