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Events

News
中国-东盟商务协会总会访泰菲硕果丰 双方拟设联盟组织
March 23, 2018

Responsive image

中国-东盟商务协会总会与泰国统促会同人进行交流会后全体合影。(坐者左7)为林玉唐。

(槟城讯)中国-东盟商务协会总会(CABA)日前一行人在会长丹斯里林玉唐的带领下,拜访泰国曼谷及菲律宾马尼拉,并取得丰硕成果。两国商会代表与企业家对两国设立中国-东盟商务协会的建议,皆表达出浓厚兴趣,并会积极投入参与和促进中国-东盟双边的经贸与投资活动。

中国-东盟商务协会总会一行人是于本月10日至14日,先后拜访泰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总会及菲律宾华人商联总会同人及进行交流。今年也是中国与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15周年。

根据中国海关总署数据,中国与东盟在2017年取得5147.68亿美元的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13.8%。然而,林玉唐在致词中指出,东盟与中国的双边贸易都局限在中国南方地区,尤其广东、上海、江苏、福建与广西等,而中国北方地区对东盟市场的了解并不足够。他认为,若中国与东盟要完成1万亿美元的双边贸易额目标,显然需要扩大目前的经贸与投资版图,并加深中国各个地区对东盟市场的认知。

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曾表示,今年中国东盟将制订“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加强“一带一路”建设同东盟互联互通规划对接,今年也是“中国—东盟创新年”,这将带动双边地区驱动新型发展与增长的新机制。

因此,林玉唐向泰国与菲律宾2国的企业代表建议,共同设立中国-东盟商务协会的联盟组织,共同争取双边经贸与投资的优惠与机遇。

菲律宾华商联总会认同,中国-东盟之间应该加深双边的经贸与投资活动。(左8)为林玉唐。


经济发展带动区域和平


泰国统促会会长王志民对于在泰国成立中国-东盟商务协会一事表达强烈的兴趣,并且认为以经济发展带动区域和平是可行的方向。

泰国统促会执行会长吴炳林也说,东盟处于“一带一路”陆海交汇地带,是“一带一路”建设优先方向和重要伙伴。

菲律宾华商联总会名誉理事长张昭和、理事长黄年荣及林育庆博士都对在菲律宾设立中国-东盟商务协会一事提出积极的想法。当中,黄年荣认为,中国-东盟之间应该加深双边的经贸与投资活动,不仅在于政府对政府的交流,更应该加深企业与企业之间的沟通。

张昭和则说,目前菲律宾国内仍未有对外的经贸组织,因此设立中国-东盟商务协会的平台对菲律宾的企业而言是利好的。

林育庆也表示,之后会继续与中国-东盟商务协会总会跟进与安排成立协会的事项。

中国-东盟商务协会总会访问团成员包括署理主席拿督斯里莫哈末依巴、副主席拿督黄汉良、副秘书长洪文杰、理事郑荣兴及林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