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Events

News
6因素拖慢中小企发展 – 江华强盼未来两年加速增长
December 10, 2018

Responsive image

(吉隆坡9日讯)马来西亚中小企业公会总会长拿督江华强说,大马中小企业是国家经济支柱,但仍面对6大挑战,包括资金的取得、人力资源发展、市场开发、创新与科技的应用、法律与监管环境等。

他指过去多年,中小企业为国家经济贡献的增长非常缓慢,他希望中小企业能在未来两年以超越过去的速度,迅速增长。

江华强今日在中国-东盟经贸:中小企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论坛及齐河-马来西亚论坛暨企业对接会这么说。

他提到,根据大马统计局数据,2016年我国共有90万7065家中小企业,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8.5%。

“这些中小企业中,微型企业占了大多数,即76.5%。”

“2017年,中小企业为国家经济贡献37.1%。我们希望到了2020年,中小企业能提升至为国家带来41%的经济贡献。”

出席者包括马来西亚外贸发展局生命科学与医药保健部主任阿布峇卡尤斯夫、巴生港自贸区总执行长拿督翁忠义、大马-中国总商会总会长陈友信、中国东盟商务协会总会副会长拿督黄汉良、马来西亚品牌协会会长拿督张启扬、中国齐河县商务局副书记沈静、中国黄河国际生态城党工委副书记兼管委会副主席滕志刚及中国齐河县祝阿镇党委书记贾培利。


中小企业 6 大挑战:

1. 资金取得
2. 人力资源发展
3. 市场开发
4. 创新与科技的应用
5. 法律
6. 监管环境

林玉唐:首10月同比增长17%


马中贸易额达3769亿


中国东盟商务协会总会总会长丹斯里林玉唐说,根据中国海关数据,截至今年10月,马中双边贸易额达904亿9100万美元(约3769亿4000万令吉),同比增长17%,预计今年双边贸易额可创下新高水平,即超越2014年的1060亿美元(约4415亿4300万令吉)。

他说,东盟与中国同期的双边贸易额则达4863亿8800万美元(约2兆260亿4900万令吉),同比增长18.5%,东盟与中国预计今年将会再次刷新双边贸易额记录,至接近6000亿美元(相等于2兆4993亿令吉)的水平。

林玉唐说,中国与东盟曾设下要在2020年达成1兆美元(16.7兆令吉)的目标,若要达标,双边经济体仍要付出许多努力。

他指出,在中国的持续改革及一带一路倡议发展下,中国北方地区的发展潜能,是东盟企业绝不能忽视的商机。


扩大中国北方经贸


“数据也显示,东盟与中国双边贸易活动主要集中在中国南方,包括广东、广西、江苏、浙江、福建等。而东盟在中国北方地区与西部地区的经贸活动,仍不太活跃,当中山东省与京津冀一带,占有全中国18.7%的经济总值、15.3%的人口及20%的对外贸易。”

“因此,若东盟企业能进一步扩大北方地区的经贸与投资,这将能大大提升双边贸易额增长。”

林玉唐提到,马中建交明年将踏入第45个年头,两国过去数十年来在经贸、投资、教育与文化等交流上都有着正面发展;以经贸往来为例,中国已连续9年成为大马最大经贸伙伴。


陈友信促华团企业家向友族讲解一带一路


马中总商会总会长陈友信说,大马华团及企业家需用大马现代人的语言与思考,向不了解一带一路倡议的友族与不谙华文的华人企业家、民众及官员讲解有关倡议的好处。

他说,为了国家利益,大马更需与中国更好配合,并指“远亲不如近邻”,而一带一路是要强调人类命运共同体、强调双赢及共享,这与西方国家如美国的战略不一样。


齐河县经济发展迅速


中国山东省齐河县县委书记曲锋致开幕词时说,近年来齐河县积极融入中国对外开放大局,外向型经济发展迅速。

他指中国非常重视与东盟的联系,全县有接近30家企业与东盟各国开展经贸合作,领域不断拓宽、规模不断扩大,不仅取得丰硕合作成果,也结下了深厚友谊。

文章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