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Events

News
己亥猪年化危机为商机 – 搭上一带一路经济列车
February 04, 2019

Responsive image

随着2019年己亥年猪年即将到来,在这华人的重要日子里,中国东盟商务协会总会恭祝各界,新年快乐,事事顺利。

2019 is the year where we usher in the Year of the Pig and on this important festival, particularly for the Chinese community, we at China-ASEAN Business Association (CABA) would like to take the opportunity to wish Malaysians from all walks of life a Happy Chinese New Year and all the best wishes.

2018年可说是全球金融重大转捩点的一年,包括全球经济成长由稳健转为疲软丶国际金融市场由上涨转为下跌丶地缘政治局势由缓和转为紧绷。

美中贸易战开打是2018年影响最广且深的事件,不仅拖累世界经济成长与国际金融市场,也成2019年的最大风险。

但我们相信,危机就是转机,东盟国和本地企业应逆境中求突破,基于区域性优势,把东南亚转成为全球经济表现的大黑马。

这包括美国对中国商品课高额关税,促使厂商调整供应链,贸易战对亚洲供应链重新洗牌,马来西亚丶越南和泰国等东盟国家被估计为最大受惠者。

我们也以4大原因,相信未来有更多中国企业走进东盟各国,关系更密切,即东盟经济增长呈现许多新商机丶中国—东盟交通便利令经贸互补性强丶中国—东盟关系友好提供了有利条件丶中国将通过在东盟设厂生产的产品销往其他国家。

中国一带一路的概念已经成了东盟国家及中国的平台并且全面启动,成功在多区落实,希望在各国政府与民间企业的积极推动下,众企业能够搭上这个改变世界经济版图的经济顺风车。

中国与东盟的关系不是“经济侵蚀”,而是抓住一带一路的商机,互惠互利,达致双赢。

在新的一年,东盟国家和大马企业更要争取成为中国和美国之间的桥梁,推动中国与东盟国家的交流之馀,也不忽略美国,成为中美战中的平衡点。

新年伊始,让我们以乐观及雀跃的心情,来迎接即将蓬勃展开的猪年;回顾过去,展望未来,以乐观心态去接受变化,在多变的商业环境中保持敏锐。

我谨代表中国东盟商务协会总会,恭祝各界衣丰食足戌年乐,国泰民安亥岁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