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Events

News
林玉唐率代表团访越南 加强经济合作开启新篇
January 26, 2024

Responsive image

中国–东盟商务协会总会(CABA)总会长丹斯里林玉唐日前率领代表团到访越南,旨在加强中国与东盟、中国与越南,以及越南与马来西亚的经济合作,为未来合作关系开启新的篇章。

林玉唐一行人受到越南工商总会(VCCI)胡志明市分会及越南中国商会山东企业联合会的热情接待。

林玉唐对越南工商总会胡志明市分会,以及越南中国商会山东企业联合会在推动越中、越马双边经济合作中的杰出贡献表示敬意。

他强调,中国东盟商务协会总会作为非盈利性与非政府机构的积极作用,通过促进区域内各国之间的贸易和投资合作,助力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的经济交流。

他指出,根据中国海关的数据显示,越南与中国的贸易额在过去几年持续增长,2023年达到2297亿美元,越南持续稳坐中国在东盟国家中最大的贸易伙伴。而青岛海关的数据也显示,越南与山东之间的进出口额,在2023年达到768.3亿元人民币,越南是山东省在东盟国家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仅次于马来西亚。

林玉唐补充,中国与东盟之间的双边贸易额过去20年来呈现增长的趋势,尽管2023年稍微下跌至9117亿美元,但他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强调中国与东盟在经贸上的互补性与合作优势,将推动双方经济持续增长。

为了进一步深化中国与东盟的经贸与投资合作,中国—东盟商务协会总会也宣布将于7月21-23日在山东济南举办中国东盟企业家大会,并真诚邀请越南工商总会,以及越南中国商会山东企业联合会参与,共同探讨未来合作的新机遇。

对此,林玉唐相信,通过共同的努力,未来的合作将迈向新的高峰,为区域经济的繁荣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孙国强:越南经济近年迅速起飞

越南中国商会山东企业联合会会长孙国强在会面期间表示,山东省近年来积极开展与东盟地区的交流,其中去年5月就带动了约100家山东企业与马来西亚、越南等东盟国家进行企业对接与交流,达成了许多务实的合作。

孙国强指出,越南经济近年来迅速起飞,根据越南的发展规划,希望能在2030年达到7500美元的人均收入,并在2050年迈入高收入国家的行列。因此,中国与越南的经济合作未来将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从而加速中国与东盟整体的经贸发展。

本次参与越南拜访团的包括署理总会长拿督斯里依克巴、副总会长拿督吴恒灿、秘书长拿督郑荣兴、副秘书长林尊文、理事兼汽车委员会主席拿督许综文、理事颜海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