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Events

News
拜访印尼
February 17, 2023

Responsive image

中国-东盟商务协会总会(CABA)总会长丹斯里林玉唐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未来十年内,中国与东盟的双边贸易额可以翻倍增长至2万亿美元;而中国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的贸易额,则有望提升到3万亿美元,成为推动区域经济的核心。

“根据中国海关的数据,2022年,中国与东盟的双边贸易额达到9753亿美元,相较2012年的4000亿美元,已经增长翻了一番。东盟已经显著超越欧盟和美国,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同时,2022年,中国与RCEP成员国的全年贸易额高达1.9万亿美元。”

林玉唐于2月17日至18日率团开展两天的印尼社团与企业拜访行程,以期望在后疫情时代加速中国与东盟之间的经贸与投资交流活动。他表示,透过这次的拜访,中国东盟商务协会总会,能与印尼广联取得更为紧密的合作关系,并把握目前全球复苏的历史机遇,发挥双边的自身优势,积极支持和参与马印两国,以及中国与东盟的民间与企业交流合作,为促进双边与多边友好发挥积极作用。

此趟印尼的行程包括拜访印尼广东社团联合总会(印尼广联)、印尼工商会馆中国委员会,印尼大型开发商Jababeka集团等,并受到了相关社团与企业领导的热情接待。当中,印尼广联更是在总主席张锦泉的领导下,派出约20位广联领导出席对话活动。

配合目前全球的经济复苏,加上今年也是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中国东盟商务协会总会今年将会举办几个重要的活动,其中一项就是在山东省举办山东-东盟华商大会。丹斯里林玉唐也借此机会诚挚的邀请张锦泉总主席组团参加山东的会议,共同商议未来的发展新机遇,共谋未来的企业创新之路。

张锦泉在会晤中表示,对丹斯里林玉唐总会长率团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希望通过代表团这次的访问, 能为商界人士打开一扇大 门,让他们更多地了解东盟与中国之间的商业潜力。

印尼广联国际贸易部主任纪经辉表示,目前广联正计划在印尼、东盟和中国的商业参与者之间进行商业配对;希望凭借广联和中国-东盟商务协会总会广泛的商业网络,可以将这种商业配对在东盟-中国商业博览会上加以推动。

参加本次印尼拜访行程的协会理事包括署理总会长拿督斯里依克巴、副总会长拿督吴恒灿、秘书长拿督郑荣兴、副秘书长林尊文、总财政拿督斯里林振辉博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