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Events

News
中国(云浮)—马来西亚经贸洽谈对接会
June 26, 2023

Responsive image

中国(云浮)—马来西亚经贸洽谈对接会在吉隆坡召开。本次对接会由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中国云浮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东盟商务协会总会作为支持单位。

中国—东盟商务协会总会总会长丹斯里林玉唐在致辞中对许宁宁执行理事长多年来为中国与东盟关系做出的重大贡献表示感谢,对云浮市委书记卢荣春率代表团访问马来西亚表示诚挚欢迎。林玉唐表示,这次访问无疑将对未来马来西亚与中国云浮市的合作发挥重要推动作用,也为马中两国友好关系增加新动力。云浮市代表团前来马来西亚拜访是明智之选,其打造的绿色建材、金属智造、化工、生物医药产业、计算机和电子设备制造、轻工纺织、食品工业、汽车制造业等八大特色产业,都是马来西亚的经济发展上需要寻求合作的产业。非常欢迎云浮市企业与马来西亚的企业积极开展合作,相信双边企业在经济转型的道路上,寻找到合作发展的良好契机。

中国云浮市委书记卢荣春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和马来西亚传统友谊缔结千年,是亲密的邻邦,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好伙伴。云浮市是“中国石都”“全国不锈钢生产基地”“中国南药之乡”“预制菜生产基地”,正在谋划打造金属智造、绿色建材、现代农业“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积极培育生物医药、石材、硫化工、文旅等一批“百亿级主导产业”。就深化双方合作,卢荣春表达了三点愿望:第一,双方进一步深化经贸往来;第二,双方进一步深化投资合作;第三,双方进一步深化人文交流。明年将迎来两国建交50周年,真挚期待马来西亚的朋友亲临云浮市这片热土投资考察,共同谱写深化合作新篇章。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主席许宁宁在致辞中指出,此次会议的召开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有益于增进双方合作,在市场开放中以合作获发展,以合作应对有关挑战。会议彰显了中国云浮市积极扩大开放、走到马来西亚来实施商机对接的积极作为。本次对接会参加人数超过了预期,体现了马来西亚工商界和各有关方对合作的积极愿望。扩大和深化中马互利合作,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促进本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就进一步加强中马两国经贸合作,许宁宁提出三点建议:一是两国着力增进互信,强化合作目标,打造互利共赢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再一个十年;二是两国的合作应进一步制度化、体制化、机制化、系统化,两国合作体制的完善有利于增加合作预期;三是充分开发产业互补性,应共同制定产业对接合作行动计划,有效推进产业合作水平,优化供应链产业链,可共同开展“两国多园”建设,创新务实实施产业合作。

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商务处负责人臧文博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中马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三月,马来西亚总理安瓦尔对华访问期间,两国就共建中马命运共同体达成共识。中马经贸合作互惠互利,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中国广东省与马来西亚地缘相近,语言相通,经贸合作潜力大,相信云浮市此次对接会也是看中了马来西亚的所长,将自身优势与马来西亚优势相结合。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经商处将一如既往支持中马两国企业贸易投资合作。

马来西亚投资促进局主席丹斯里拿督苏莱曼·穆赫卜表示,马中双边贸易的蓬勃发展,促进了两国经济增长、全方位创新和文化交流。此次会议为马来西亚和中国的商业领袖和企业家提供了交流平台,扩大朋友圈并抓取商机。尽管当今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全球经济增长预期放缓,但马来西亚仍然是一个有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国。马来西亚在2022年吸引了599亿美元的批准投资,其中中国是最大的对马投资国,为马来西亚创造了超过1万个新的就业岗位。迄今为止,共有423个中国参与的制造业项目在马来西亚运行,投资总额达159亿美元,创造了超过7万个就业机会。欢迎中国继续开放其经济并实施多边主义和区域合作,期待各方为区域和全球发展和繁荣做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马来西亚—中国友好协会秘书长陈景岗表示,马来西亚和中国从文化、商务到民间友好往来,双边关系都密不可分,两国的友好关系持续稳健发展。马中友好协会的成立,就是在这个发展的大趋势之下应运而生。通过本次对接会,马中两国企业家可以集思广益,交流心得和经验,寻找商业机遇。会上,中国云浮市推介了大健康产业发展、预制菜产业、石材行业、不锈钢餐厨具行业的合作项目;马来西亚—中国总商会会长卢国祥、马来西亚制造商总会副会长拿督吴文钦、马来西亚建筑商公会会长拿督魏献勤分别做主旨发言。

会上举行了签约仪式。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与马来西亚-中国总商会、马来西亚—中国友好协会分别签署合作备忘录。马来西亚建筑商公会与RCEP石材行业合作委员会签署合作备忘录,马来西亚中小企业公会与RCEP不锈钢(铝制)餐厨具行业合作委员会签署合作备忘录。广东明基水产集团有限公司与马来西亚GST精致食品有限公司、广东凌丰家居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与马来西亚一日升公司签订协议。马来西亚交通部前部长江作汉、两国代表120余人出席了对接会。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常务秘书长刘欣在主持会议时表示,中国和马来西亚是传统友好邻邦,是彼此信赖、相互支持的朋友和伙伴。经贸合作始终是中马两国关系发展的助推器。作为中国与东盟对话合作机制的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CABC)和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将持续助力中马两国经贸合作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