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Events

News
隆汉语桥俱乐部成立 欧阳玉靖:首批17国之一
May 17, 2022

Responsive image

(吉隆坡17日讯)汉语桥俱乐部吉隆坡站正式揭牌成立!

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欧阳玉靖指出,马来西亚是世界首批成立“汉语桥”俱乐部的17个国家之一,这也是中马友好的充分体现,说明了两国在人文交流领域的互通互容、互学互鉴。

他今日为汉语桥俱乐部吉隆坡站揭牌仪式主持开幕礼时说,汉语桥比赛项目实施20年至今,马来西亚赛区推荐的选手屡屡在全球总决赛中斩获佳绩。

他表示,大马去年作为全球首批承办汉语桥小学生中文秀比赛的20个国家之一,赛区推荐选手亚德烈(Adriel Cendric)也用一手漂亮的中国书法征服了全球观众,获得最佳人气奖。

他指出,今年3月结束的首届“中马大学生汉语辩论赛”中,马来亚大学辩论队也战胜了中国高校辩论队摘得桂冠。

欧阳大使感动地说,自己当时也在现场见证这场隆重的赛事,而他也为此感到高兴。

选手经验分享之家

他相信,随着汉语桥俱乐部的成立,这将会成为汉语桥选手们的经验分享之家,也为马来西亚众多热爱汉语和中国文化的朋友提供互相交流和学习的平台。

他期待,汉语桥俱乐部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中国语言文化交流活动,并吸引广大中文爱好者加入其中,感知中马多元文化,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

“我要感谢中国东盟商务协会会长丹斯里林玉唐对汉语桥俱乐部的支持和帮助,同时也感激大马社会对国际中文教育的关心和关注。”

另一方面,欧阳大使表示,马来西亚是除了中国以外,华文教育体系最为完善的国家,而且大马的中文学习氛围浓厚、中文教学基础扎实。

他指出,随着现今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的深入发展,世界各国相互联系日益加深,政治、经贸、人文等领域交流合作更加广泛。

中开放为各国带来机遇

“中国始终坚持扩大开放,在深度融入世界的过程中,也为各国发展带来机遇。”

他说,基于前往中国进行商务合作、学习交流、旅游观光的人越来越多,各国人民对学习中文的需求持续旺盛,汉语人才也越来越受欢迎。

他表示,国际中文教育是教育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提供世界的语言公共产品。

“目前,全球超过18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中文教育,76个国家将中文纳入国民教育体系,除了在大中小学开设中文课程外,还支持企业和社会组织参与中文教育。 ”

此外,大使感谢马来西亚政府长期以来对中马教育交流合作的大力支持。

林玉唐:盼经贸合作达1万亿美元

中国东盟商会协会总会会长丹斯里林玉唐指出,该总会自2017年成立以来,致力推动中国与东盟之间的经济、贸易及投资等交流,协助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额尽早达到1万亿美元的目标。

“我们知道,在经贸交流的过程中,民心相通是重要的一环,也是国与国之间的长期性基础工作;唯有文化的相互理解,才能达成更广泛的经济合作。 ”

他说,随着汉语桥俱乐部吉隆坡站正式成立,该协会期望未来将有更多马中国际交流合作,甚至能提升至中国与东盟之间的文教交流,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中国与东盟文化教育交流贡献力量。

他希望,在吉隆坡汉语桥俱乐部主席戴小华的带领和推动下,发挥“强强联手”的优势,并持续扩大文化交流,从马中两国升级至中国与东盟之间。

戴小华:充马中民间友好桥樑

吉隆坡汉语桥俱乐部主席戴小华指出,全球汉语桥品牌自2002年成立以来,获得来自150多个国家及逾140万名学生参加汉语桥比赛,当中包括大马学生,而这个跨文化的交流平台,被誉为国际语言文化教育领域的汉语“奥林匹克”。

她说,汉语桥是以中文为桥,连接世界的“文化之桥,友谊之桥,心灵之桥”;而语言是文明存续的载体,交流是文明发展的基石。

她表示,为了与往届参与汉语桥活动的学员进一步联系,并促进彼此教育文化交流及增进各国人民友谊,因此,自2020年1月在泰国曼谷设立第一个汉语桥俱乐部后,至今在巴黎、开罗、开普敦圣保罗、雅加达等17个国家的17个城市皆已设立汉语桥俱乐部。

她希望汉语桥俱乐部能够成为马来西亚学习汉语和中华文化、各民族青少年互相学习和了解的交流园地,并借此了解大马独特的多元文化。

“我们也将努力让吉隆坡汉语桥俱乐部成为马中民间友好的桥樑,并推动马中文化教育交流务实合作的纽带。”

此外,在今日的揭牌仪式上,现场也播放了各国汉语桥活动及各组织领袖的祝贺视频,其中包括华总会长丹斯里吴添泉、中总会长拿督卢成全及曾参加过汉语桥比赛及课程的大马优秀学员的献词。

出席嘉宾包括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教育参赞赵长涛、中国东盟商务协会总会署理主席拿督斯里莫哈末依克巴、华总署理总会长拿督翁清玉、马中友好协会秘书长陈景岗、马中总商会署理会长卢国祥、吉隆坡汉语桥俱乐部副主席拿督郑荣兴、委员张润轩及精英大学校长拿督陈德鸿。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